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植物工厂

智慧农业 立体种植 室内农业 植物工厂

新闻分类
友情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戈壁荒滩上种出航天菜,中科三安植物工厂落地卫星发射地
新闻中心
戈壁荒滩上种出航天菜,中科三安植物工厂落地卫星发射地
发布时间:2021-11-16        浏览次数:238        返回列表
       一箭升空,光耀四方!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于10月16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顺利搭载3名航天员进入空间站。

       此后,3名航天员将在太空中驻留6个月,这对他们的身体素质是极大的考验。为了保证航天员出征前良好的身体状态,发射中心配备有专门营养师负责其训练期间的日常饮食,并且所用食材均需保证安全新鲜。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地处巴丹吉林沙漠,全年少雨,如何在这片广袤无边的戈壁荒滩上让航天员们吃到品种多样的新鲜菜呢?

       发射中心建起“菜园子”

       2020年12月,中科三安迎来了一项重要项目,要在4个月时间内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完成一座植物工厂的建设,以保障航天员在发射中心的鲜菜供应。

       虽然团队积累了多年的建设经验,并完成了多个极端环境下的植物工厂项目,但要短时间内在沙漠中平地建起一座植物工厂也是不小挑战。

       据中科三安系统工程师黄佳彬介绍,建设期间,正值北方冬季,不仅风沙大,户外温度也低至零下20度,一方面不利于施工,另一方面,项目团队成员还是***次经历这种恶劣天气。

       克服重重困难后,2021年3月,发射中心内一座725㎡的独特“菜园子”——人工光型蔬菜工厂建成并投入使用,种植有生菜、白菜、冰菜、番茄、甜椒、黄瓜等种类丰富的蔬菜。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植物工厂外景

       这种生长环境(温湿度、光照、CO2和营养条件等)全智能控制的植物高效生产系统“植物工厂”,具备蔬菜生产不受气候环境影响、全年稳定生产的特点,是解决极端环境下蔬菜生产难题的有效途径。

       据蔬菜工厂负责人王凯介绍,蔬菜工厂将农业与工业捆绑,基于高效的LED光谱技术和营养液调控技术,可控的洁净环境,蔬菜工厂的生产效率是传统农业的几十倍,蔬菜产量和品质完全可控,而且营养均衡。

       中科三安植物照明高级工程师马健认为,未来航天员到太空工作可能是常态化的,必须时刻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提供绿色健康、营养丰富的新鲜蔬菜。航天员不同于其他“客户”,供给他们的蔬菜品种,不但要有传统的叶菜,还要有番茄、黄瓜、彩椒,甚至部分药材。根据航天员的食物需求,专门定制的品种和精准调控技术是未来更需要关注的问题。

       戈壁荒滩四季鲜菜不断供

       实际上,新鲜蔬菜的供给,不仅是航天员在发射基地训练,也是高寒边防哨所、海岛、舰船以及科研人员极地科考等极端环境下,必须解决的后勤保障难题。

       “蔬菜工厂”迎来鲜菜大丰收

       中科三安植物工厂之所以能够突破气候限制,在戈壁荒滩上种出新鲜菜,其***大的奥秘在于内置的环控和电子传感系统,能对作物种植全过程的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及营养液成分配比等进行自动化精准调控。无论身处在海岛、沙漠、高原、极地等极端环境,还是在繁华都市,都能充分满足特种环境、科学研究、观光展示等多应用场景下的种植需求。

       中科三安模块化多层水培生长系统

       中科三安植物工厂革新了传统跑道式植物工厂模式,它采用中科三安自主研发的RADIX模块化多层水培模组为种植单元,巧妙地将植物光源系统和栽培板及营养液供给系统一体化融合,分别提供了植物生长所需的“阳光”和“土地”,配套有成熟规模化的建设方案、智能化环控技术等,可根据空间大小和种植需求,灵活定制并组建植物工厂,为种植者实现300+作物全年稳定、持续性生产。

       多种解决方案应对特殊场景蔬菜种植

       为了满足不同市场需求,中科三安开发了适用不同场景的植物工厂类型,包括模块化垂直农业生产系统、全气候型移动农场ARK和无人化垂直农业生产系统UPLift等。

       中科三安全气候型移动农场ARK内部

       目前,在我国海拔4300~5200米的地方,已经开始使用能源自供型全气候型移动农场ARK,实现蔬菜生产保障。经中科三安实际种植验证,一套移动农场( 40 尺生产型),每个种植周期可种植叶菜 2430 株,产量可达 3.6 吨。此外,远洋专用植物工厂也开始“服役”,这不仅能让大家吃到新鲜蔬菜,更是一种缓解压力、保障身心健康的方式。

       中科三安一代无人化垂直农业生产系统UPLift已经商业化落地海南和陕西。它通过无人化种植产线、数字生产系统和超高空间扩展,实现种子进去蔬菜出来的无人化管理,在国际植物工厂领域处于先进水平。

       不仅如此,植物工厂还可以加速育种,助力种业发展。目前,作物育种加代工作都在海南完成,但只能针对夏季型作物,且一年***多实现3代繁育。而植物工厂对夏冬型作物均能加速育种周期,实现一年连续4~8代的种植与种子采收,成为育种加速器。

       了解更多:智能植物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