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植物工厂

智慧农业 立体种植 室内农业 植物工厂

新闻分类
友情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植物工厂】植物工厂技术体系
新闻中心
【植物工厂】植物工厂技术体系
发布时间:2021-08-18        浏览次数:125        返回列表
 首先,植物工厂的目标之一是获得优质的农产品,这意味着其生产核心在于满足植物快速生长的需求。其中,光是环境信号和光合作用能量的***来源,是设施植物生长发育和产品品质形成所必须控制的环境要素。而为了达到植物栽培的理想光环境要求,人们开始根据设施植物的光照需求,设置人工光环境及管理策略,其后LED光质生物学及其植物工厂应用LED半导体光源逐渐发展了起来。

其次,立体多层无土栽培技术装备是人工光植物工厂必要的本质装备,也是太阳光植物工厂需要迫切发展的技术装备。立体多层无土栽培技术装备主要包括营养液储存供给系统,如营养液池、泵动系统、供液回液管路、定植床、控制系统等。几年前,以NFT和DFT技术为基础的多种立体多层无土栽培技术装备已开发出来,适合叶菜、根茎类植物生产。

***后,高效环保的环境调控技术是植物工厂技术研发的重点。在环境控制要素中,***重要的是养分和光照,其智能控制难度较大,控制策略具有时间和空间要求,也需要和其他环境要素耦合统筹控制,这是当下及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研究开发的关键。此外,基于网络的智能化管理也是植物工厂近年来突破的又一重点。

关于植物工厂***大的技术难题等问题,我们专访了中国科都市农业研究所植物光生物学创新中心骨干***郑胤建博士。在他看来,植物工厂***大的技术难题在于如何降低能耗,能耗直接关系着植物工厂的运行成本。运行成本主要包括光源和配套设施两类,未来空调风机与植物照明能源消耗的比例大概是1:1,而这两部分能耗占到了植物工厂总能耗的85%以上。因此,未来植物工厂企业的技术攻关需要以降低能耗为导向,以***低的投入获得***大的产出。

2019年3月,我国《T/SZFAA03-2019人工光型植物工厂建设规范》出台,从植物工厂选址、厂房建设、设备制造、种植工艺、安全生产、蔬菜品质检验、蔬菜包装与运输、产品质量保证期等角度制定了系统性的规范,有助于植物工厂的健康发展。但是,郑胤建也提到,由于植物工厂行业发展尚不成熟,其定位与有机标准认定体系还是两回事儿,目前国内的认证标准和体系并非面向大众化的植物工厂,行业内不少***、研究者呼吁出台植物工厂农产品标准,从而更好地规范和推动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