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植物工厂

智慧农业 立体种植 室内农业 植物工厂

新闻分类
友情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植物工厂的兴起与发展
新闻中心
植物工厂的兴起与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16        浏览次数:119        返回列表
 植物工厂的兴起与发展
 
作为设施农业中的后起之秀,植物工厂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早期实验探索阶段是20世纪40年代至70年代初,当时“营养液栽培技术”和“人工模拟与控制环境技术”的突破为植物工厂的出现奠定了技术基础。
 
1957年,世界上***座植物工厂在丹麦约克里斯顿农场落成。早在这时,这座1000㎡的植物工厂就实现了从播种到收获采用全自动的传送带流水作业。不过这一时期的植物工厂建设规模还较小,应用范围也局限于实验室和示范农场,并且能耗大、运行成本高。
 
发展到20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末,植物工厂进入了示范应用阶段。水培和人工光源技术的突破成为了这一时期的显著标志。此阶段,荧光灯逐渐取代高压钠灯,红光LED开始投入使用,人工光源不断改善,光源能耗有所降低。此外,传感器与自动控制技术逐渐引入,植物工厂的示范应用面也不断扩大。
 
这一时期,美国通用食品公司、赛纳拉鲁米勒斯公司与依法德法姆公司等,以及荷兰的飞利浦、日本的日立、三菱重工等多家公司纷纷开始开展植物工厂的研发。
 
21世纪初开始,植物工厂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在红光LED之外,蓝光LED和红蓝LED组合光源均研制成功,并且网络的智能控制技术也得以应用。此后,植物工厂光源能耗进一步降低,智能化管控成为了可能。
 
至今植物工厂仍然是农业行业内外人士关注的焦点,而植物工厂的出现绝非偶然,我们从植物工厂能解决的问题便可倒推其广受关注的原因。